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Christians and Social Network

到底我们身为基督徒与社交网络有什么关系?

年青人现今在社交网络上花的时间已经占据他们日常生活大部分的时间,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到底这个社交网络会给我们什么影响,是好还是坏呢?康传道这次专程来与我们探讨这个话题。


说到社交网络,我们脑中第一个出现的自然是 Facebook。大多数的年青人每天在 Facebook 所花的时间大概都会超过一个小时。当然,还有其它著名的社交网站,比如 Twitter, Linkedin, My Space, Google +, 中国的 QQ 以及微博等。这些网站都给了人们很多网上交流与交友的空间。


康传道首先与我们分享了社交网络的好处与坏处。
好处包括:
1。社交网络提供机会让我们将福音传开,因为我们可以接触到很多未信者
2。社交网络让我们与许久没见的朋友重新联络
坏处包括:
1。每个在网上的人的目的都不同,必须提防
2。过多的宣传自己会导致自恋狂,是个不好的现象
3。每个在网上的人都可以看到各人所写或所放上去的一切,隐私权的问题出现

接下来, 他也与我们分享了社交网络上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比如态度要慎重及合神心意, 固定使用的时间, 避免跟风等等。除此之外, 他也建议我们在社交网络上应当避免的行为, 就像是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网上, 批评或论断人, 过分政治化等。

不管怎样, 这些东西不应取代日常面对面的交际生活, 更不应因此而停止聚会, 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 (希 10:25)  在使用社交网站的时侯, 我们也要常常省察自己, 因为无论做什么, 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林前 10:31)


最后, 康传道用以下四个重点来劝勉我们:
Remember what you post is PUBLIC
Remember what you post INFLUENCES OTHERS
Remember what you post is a REFLECTION ON YOUR YOUTH MINISTRY/CHURCH
Remember your time is LIMITED (priority, value, 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