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2

查经会:提摩太后书

为了让每个人预备好下星期的 Bible Quiz, 青团特地邀请黄牧师来为我们讲解提摩太后书。


提摩太后书是保罗写的其中一个教牧书信。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醒,教导以及鼓励身在以弗所的提摩太。提摩太当时还年轻,身边也没有比较有经验的长辈提点。这封书信无疑给了提摩太很大的帮助。

第一章:作无惧的工人
1)保罗提到神赐给他们的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1:7)
2)不要以福音为耻,因为神必保全所交付予他的(1:12)

第二章:作无愧的工人
1)这章的上半段(1-14)教导如何在生命里作个无愧的工人。
      - 比如凡事忍耐,这样必和基督耶稣一同作王(2:12)
2)下半段(15-26)提到在工作上作无愧的工人。
      - 远离世俗的虚谈(2:16),脱离卑贱的事(2:21),逃避少年的私欲(2:22) 
      - 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2:15),要自洁,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2:22)
      - 温和的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温柔劝戒那抵挡真道的人(2:24-25)

第三章:作敬虔的工人
1)这里提到很多在末世的时候出现的不良行为,我们要避免这些行为阻挡我们作敬虔的工人
      - 贪爱钱财,狂傲,违背父母,心不圣洁(3:2)
      - 无亲情,好说谗言,性情凶暴,不爱良善(3:3)
      - 卖主卖友,仁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3:4)
2)保罗提醒我们要为末世中的危险而做准备。
      - 因为凡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必会受逼迫(3:12)
      - 要将所学的,所确信的存在心里(3:14),因为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
         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3:16)

第四章:作委身的工人
1)保罗劝勉提摩太无论得时或不得时,都要传道。要以忍耐来教训,警戒人(4:2)
2)保罗也要提摩太忍受苦难,尽作传道的职分,将来必有公义的冠冕赐给他(4:5,8)


最后,引用保罗所讲的来勉励大家:
我们要为基督耶稣打那美好的战,跑那当跑的路,以及守住我们所信的道。